<好書推薦>1-3歲幼兒手指食物

2015012611:01
 
很開心能獲得小盒子的邀約搶先試閱
 
營養專家專為成長發育期幼兒設計的98道手指食物食譜!

這次試閱的書名是 "1~3歲幼兒手指食物"






本書內容分為三部份

PART 1  ~ 依孩子進食方法的不同來提供食譜

PART 2 ~ 解決孩子各種飲食問題的食譜

PART 3 ~ 父母傷腦筋時可以派上用場的小秘訣











PART 1  ~ 依孩子進食方法的不同來提供食譜

此部分又分為3個階段

Step 1 ~  用手拿(9個月至2歲半左右)

Step 2 ~ 使用湯匙&叉子(1歲左右)

Step 3 ~ 使用筷子(3歲左右開始)







以前我的觀念都是覺得要訓練小孩自己拿湯匙&叉子進食

看了這本書才知道用手拿東西吃,不但可以促進發育

也能刺激腦部發展耶,在大人看起來簡單的動作

其實是必須使用眼、口及手的高難度動作








根據1-3歲孩子咀嚼能力發展選擇適合的食材及食材處理是本書的重點






另外也有介紹幾個增加食慾的小技巧喔

像小朋友如果不愛吃飯

其實可以弄成小飯團再用海苔裝飾臉部表情

讓吃飯變的有趣就能增加吃飯的意願喔








這部分介紹的食譜基本上都是1歲以上的小孩才能吃的東西

對於不容易入口的食材,會特別註記切法等處理小技巧

另外每個小孩的食量會受到年齡或個人影響

還很貼心的在PART 3提供表格供家長自行調整喔








PART 2 ~ 解決孩子各種飲食問題的食譜


很多父母應該都很煩惱小孩不愛吃飯發育不良

又或著有營養過剩的問題

這裡特別列出5個飲食煩惱的代表例子

針對各個情況教導一些烹調的小技巧讓小孩吃東西








像我家姐姐每次吃飯都要配電視...所以一餐都要吃很久

有時吃到難咀嚼的食物可以一口含在嘴裡10分鐘

其實吃飯時除需要營造良好的氣氛外

食材的處理也要讓幼兒容易吞嚥


找出幼兒的問題點才能增加吃飯的意願













PART 3 ~ 父母傷腦筋時可以派上用場的小秘訣


這部分還特別對小孩生病時,針對不同的症狀設計對應的食譜

此外連食物過敏的食譜都有喔







營養均衡的菜單~2菜1湯是基本的喔






一天餐食的流程

可以幫助父母檢視幼兒每日所吃的量過多或過少
 







對於新手父母也詳列了不能吃的食物清單

其實就是要注意生食或太過刺激的食物

以及可能會造成哽塞的食物都要避免

也不要給幼兒吃鹽分、糖分或油脂太多的食物喔


 


 


這本書總共有98道食譜

內容包含了主食、主菜、配菜、湯品及甜點

每道菜都有詳細的材料介紹及作法

配上精美的圖片看了讓人口水直流啊

不過我得說我的廚藝實在不太好

所以決定從最簡單的湯品著手囉







書裡有教昆布高湯的做法

原來只要把昆布泡在熱水中直到冷卻就好了耶

另外我也用了書裡教的技巧利用模具壓出可愛的圖案

 
因為我家姐姐已經3歲半了,所以食材部份我就切的比較大








把紅蘿蔔切薄片方便壓模且比較容易煮熟

水沸騰後再加麵線煮軟

最後再將其它食材及高湯倒入







煮軟的紅蘿蔔吃起來甜甜的其實小朋友也很喜歡

選擇傳統的嫩豆腐比較不易破方便小孩用叉子食用

麵線與青菜一起烹煮,讓麵線釋放出鹹味與濃稠度

若吃起來味道覺得清淡可自行加醬油調味

麵線滑溜的口感是這道料理的亮點喔








果然第一口就選擇吃紅蘿蔔了





麵線較濃稠比起一般的麵條更容易用叉子食用

而且入口即化,很適合小朋友吃呢





没想到姐姐說比外面的好吃耶

連湯都喝光光了







再來一道南瓜地瓜蘋果沙拉





這次我只選了地瓜及蘋果

都準備好後讓姐姐自己放葡萄乾





做好後發現蘋果皮被我削掉了...

難怪跟食譜的照片不太一樣啦

少了蘋果皮的紅色及羅勒葉的綠色視覺上就是差了點





不過口感仍然好吃的啦

看姐姐吃的多開心還給我比讚呢~












這本書裡面有些食譜是需要用到烤箱的

看來有小朋友之後家裡需要一台烤箱啦

等我把這98道食譜都學會喔

小朋友就有口福囉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5-02-07 20:35 1F
  • 您好: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精彩生活每一刻~
     
    nidBox 盒子小幫手
  • 版主於 2015-02-07 21:09 回覆
    謝謝小幫手  ~~~